盘点80后小时候吃过的那些“不是食物”的美味

来源:2016-10-11 14:34:14 查看数0

80后是我们国家施行计划生育后所出生的一代人。在那个年代,在80后这一代人身上具有鲜明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彰显个性的时代烙印,鲜有兄弟姐妹的80后孩子或三或五的汇集成群,在他们的世界里,有这么一种记忆,代表的是那个物质相对比较贫瘠的时代的乐趣。

这些乐趣可以是来自一场和小伙伴之间的游戏、一口分享的美食、或者一个新布娃娃、一挂鞭炮、甚至一只小虫、一片树叶都成了80后记忆最深处的那片乐土。

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80后孩子在那个时代中,那些不算是食物的“美食”所带给80后生人那种独特记忆的美好吧。

1 酵母片

酵母片也叫食母生,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本药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铬,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小时候消化不良的时候,父母总会给孩子吃几片酵母片,味道微香微甜,很多小伙伴当时都会当作零食来嚼。

2 川贝枇杷膏

感冒时候喝的糖浆,甜腻甜腻的,对于那个一颗糖都能带来喜悦的孩提时代,这东西简直就是琼浆玉液。

3 糖丸

小时候吃糖丸又名小儿麻痹症活疫苗糖丸,是用奶粉、奶油、葡萄糖等材料作辅剂配制而成的,那个年代的记忆虽然久远,但这几个月才吃一颗的糖丸却甜似初恋。

4 宝塔糖

也叫打虫药,宝塔糖吃下去具有麻痹蛔虫的作用,使蛔虫不能附着在宿主肠壁,随肠蠕动而排出。宝塔糖由蔗糖、香精、明胶和磷酸哌嗪配制而成,小孩子都喜欢。

5 鱼肝油

鱼肝油是中国药典所记载的古老药物,在多数国家和地区同时也被作为食品或膳食补充剂,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在那个买油需要油票的80年代,鱼肝油对于小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诱惑不小的“小零嘴”。

6 大山楂丸

山楂善消油腻肉食积滞,麦芽善消米面食积,大山楂丸是由山楂和炒麦芽调制而成的一种消食剂,具有开胃消食功效。吃起来酸酸甜甜的,也是80后一代喜欢的“小食品”。

7 糖葫芦外边一层的糯米纸

酸酸甜甜的糖葫芦小朋友都喜欢,但我们今天讨论的范围不包括糖葫芦,但包糖葫芦的糯米纸却可以入围。糯米纸包在糖葫芦外面是为了防尘,但80年代的小朋友们却将其当作可口的美味统统干掉了。

8 一串红

一串红是一种常见的花草,花序修长,色红鲜艳,花期又长,适应性强,为中国城市和园林中最普遍栽培的草本花卉。小编自己小时候就经常偷偷将一串红上边的红花薅下来吸食里边的花蜜,可甜可甜啦!

9 蛋糕纸托

别误会,小编这里说的可不是蛋糕,而是盛放蛋糕的纸托,这纸托也不是可以食用的糯米纸制作的,而是一种内层处理过的薄纸,蛋糕上的奶油、糖分都会或多或少的黏在这种纸托上。小时候吃完纸托上的蛋糕,再将这种纸托放在嘴里嚼吧嚼吧,那才是意犹未尽。

10 冰溜子

北方地区在冬天化雪的时候,积雪融化过程中再结冰而形成的,北方的小朋友经常会看到房檐上面挂有一条条的晶莹剔透的冰溜子,看起来就很美味有木有?小时候的小编也经常在上学路上掰下一两条冰溜子来打牙祭,吃起来冰冰凉凉的,很是爽口。

其实,冰溜子还是东北的一道菜呢,这道菜名就叫做:油炸冰溜子。

据说东北的饭馆挂几个幌很有说道,一般是一到四个幌子。挂一个幌是罗圈小幌,表示只能做民间日常饭食;挂两个幌是能做地方上的各道妙菜;挂三个幌是南北大菜都会做,至于挂四个幌可就了不得了,客人点啥做啥。

传说有一个老汉开了一个饭店,把他的一个侄子找来当跑堂的。老汉的这个侄子对挂几个幌子毫不知情,有一天趁老汉不在家,把四个幌了都挂了出去。不一会儿,一个看上去足有90多岁,穿得又破又烂的老人走了进来,跑堂的根本没有理会。

老人说:“你们卖不卖饭了?”跑堂的说:“卖,你能吃得起吗?”这时,门突然开了,走进来一个穿着皮大氅的富贵人家的公子哥。跑堂的立刻迎上去,围着人家连连地问:“您吃啥?喝啥?”公子哥说:“你挂几个幌?”“四个。”“那就是要啥有啥啰?”“当然。”“好。给我来个‘油——炸——冰——溜——子——!’”

什么?这跑堂的连听都没听过这道菜,立时傻了眼。公子哥一见,手一挥,招来几个随从,说:“把幌子和这店堂都给我砸了!”这些人刚要动手,就听有人大喝了一声:“慢!”大伙回头一看,原来是那位身穿破长衫的老汉。公子哥问:“你为啥不让砸,难道你会做油炸冰溜子?”“不会做就不敢挂四个幌子。”“这么说,你是这饭店的后台老掌柜的啦?”“正是。”“好!那就上这道菜!”

老汉对愣在一旁的小跑堂的喝道:“还站着干什么?去,给我拿一个盆来!”小跑堂的这时才像如梦初醒,急忙取来一个铜盆递给老汉,老汉接过盆推门走了出去。这时,外面冰天雪地,饭店的房檐下,一排排的冰溜子,长短不一地挂在那里,这就是北方常见的“冰溜子”,掰下后端到后厨调味、裹面,入滚热的油锅一炸,就端到了公子哥面前。

这时,饭店掌柜的回来了,小跑堂的把事情前后经过一说,老掌柜心里很是感激,说:“快去找那老者!”小跑堂的跑出去,在茫茫的风雪中,那老汉早已不知去向。从此,“油炸冰溜子”这道菜在东北民间流传了下来。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