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作权

来源:2017-10-19 15:02:33 查看数0

大家好,我是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作权。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社科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重要指导,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这个表述不仅进一步肯定了陕西和西安的文化资源价值,更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开出了“良方”,为我们的文化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西安是华夏文明的发轫之地,周秦汉唐的心脏之城,还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磁极,西安区别于全国其他600多个城市的一个核心特征,就是它对于中国的文化符号意义,它是中国站在文明交流高度对话世界的重要平台。因此,西安的文化发展不仅要做好破解短板的基础工作,要增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要提升城市对文化人才的吸引力,要把顶层设计和政策落地等环节的工作做细致、做到位。更为重要的,西安要立足国家战略“谋大事”,面向城市竞争“放大招”,要站在秦岭之巅看世界,特别是依托古城、山水、考古、汉字、国学和宗教等独特历史文化资源,找准他们与当代社会文化消费和最新科技的结合点,创造中国文化传承传播的“西安项目”,使西安真正成为“华夏精神家园”和“世界文化之都”,为中国文化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