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拿小吃比之武林绝学 羊肉泡馍竟是这一招

来源:2016-12-15 17:29:19 查看数0

小吃是中国饮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中国饮食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每个地区都有着其独特的小吃,被称为当地的特色小吃。这种小吃,已经是一种在当地的饮食文化,小吃的作用绝非只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一般来说,我国特色小吃通常都是就地取材,最能反映出当地的物质及社会生活风貌。

武侠小说也如同小吃一样,是我们中国的“特产”之一。外国人学小吃,学写武侠小说,拍武侠电影,虽然看上去是依葫芦画瓢,但其中内涵却是相去甚远。今天小编就把特色小吃和武侠小说这两个看似没有联系的题材结合一下,来用武侠小说里的种种神奇武功来对应上我们大中国的特色小吃,来看看你的家乡小吃是什么武林绝学。


北京烤鸭 VS 易筋经

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食珍录》中已记有炙鸭,在当时是宫廷食品。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被誉为“天下美味”。

易筋经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中经常提及的武学宝典,据传是南北朝时期的达摩老祖所创。是武林中人梦寐以求的武功秘籍。在小说中介绍,易筋经出自少林寺,古拙朴实,修聚而得的内力也是无可撼动,根基之稳,在少林绝艺中称得上举寺无双。

点评:如今的烤鸭店遍地开花,全聚德烤鸭、老胡同烤鸭、羲和烤鸭、大董烤鸭、不同冠名的烤鸭店各有特色,烤鸭仅作为一道菜便足以撑得起一面金字招牌,那足以说明它的地位之不可撼动了。而小说中易筋经也是少林寺诸多绝技之首,再加上易筋经和烤鸭都起源于南北朝,所以故有此比。


天津狗不理包子 VS 打狗棒法

狗不理包子是天津市中国传统风味小吃,狗不理包子的面、馅选料精细,制作工艺严格,外形美观,特别是包子褶花匀称,每个包子都不少于15个褶。刚出笼的包子,鲜而不腻,清香适口。狗不理包子以鲜肉包为主,兼有三鲜包、海鲜包、酱肉包、素包子等6大类、98个品种。为“天津三绝”之首,也是中华老字号之一。

打狗棒法是金庸武侠小说体系中丐帮帮主嫡传武学,帮规规定:非丐帮帮主不可传授学习打狗棒法。打狗棒法共有三十六路一十二招,分为绊、劈、缠、戳、挑、引、封、转八字诀,其名字虽然陋俗,但变化精微,招术奇妙,实是古往今来武学中的第一等功夫。为丐帮镇帮绝学。

点评:一个狗不理,一个打狗棒,两者名字虽然俗气,但其中蕴含的精髓却是前辈们的心血所在。打狗棒法招数虽然不多,但变化繁多精妙无比;狗不理包子虽然以鲜肉为主,但加入了各种辅料之后味道也不尽相同,各有特色。


河北邢台道口烧鸡 VS 降龙十八掌

邢台道口烧鸡是河北邢台地区的肉食名品,早在1959年即获河北省食品一等奖;1980年,又被评为河北肉类名牌食品。邢台的烧鸡源于河南道口镇,是道口“义兴张”烧鸡的分支。造型美观完整,色泽浅红而带嫩黄,肉质软烂,味美鲜香。

降龙十八掌原名为"降龙廿八掌",由丐帮帮主萧峰将降龙廿八掌去繁化简,修改为降龙十八掌。改为十八掌后此套武功更显精要,威力非但不弱,反而有所胜出,称为武林中威震天下的高明武学。

点评:河北邢台道口烧鸡为河南道口烧鸡的改良版,而降龙十八掌以前有二十八掌,也是改良版本。所以这里互做对比。


山西刀削面 VS 胡家刀法

刀削面,是山西大同市的地方特色传统面食,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流行于北方。制作刀削面时,需将面粉和成团块状,左手举面团,右手拿弧形刀,将面一片一片地削到开水锅内,煮熟后捞出,加入各种口味的臊子、调料食用。

胡家刀法是金庸武侠小说《雪山飞狐》和《飞狐外传》中的武功,胡家刀法招数精奇,不在以力碰力,小说中惩奸除恶的辽东大侠胡一刀使的便是这套胡家刀法,连号称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金面佛苗人凤也在胡家刀法下输了一招。

点评:刀削面需要用刀,胡家刀法亦用刀,刀削面是十大面条之一,胡家刀法在武侠小说中亦是非常出名的刀法,故以此类比。


蒙古烤肉 VS  嫁衣神功

据传成吉思汗远征欧洲时,战线拉长,拿石头砌成炉子,因而想到以盾牌作为烤炉,把死的战马和一些牛猪羊鸡都切成块,把自备的野菜,置于盾牌表面烧烤调味,这是最初蒙古烤肉的由来。烤肉时需要严格控制温度,避免焦糊。

嫁衣神功是古龙小说中的神奇武功,因为这种功夫太过猛烈,所以练到六七成时,就要将炼成的功力全都毁去,然后再从头练过。这种武功本就是准备练成后再毁的,所以毁去后体内犹有余根,使练的人再练时,便可事半而功倍。正所谓「欲用其利,先挫其锋」就是这个道理。

点评:烤肉时火候不可太过,而练嫁衣神功时也是如此。而且烤肉要趁热才好吃,吃一吃温度凉下口感就差了,需要回一回火,这像不像嫁衣神功练第二遍这种感觉?


上海生煎 VS 弹指神通

上海生煎包外皮底部煎得金黄色,上半部撒了一些芝麻、香葱。闻起来香香的,咬一口满嘴汤汁,颇受上海人喜爱。成品面白,软而松,肉馅鲜嫩,中有卤汁,咬嚼时有芝麻及葱香味,以出锅热吃为佳。

弹指神通是金庸小说中桃花岛主黄药师的绝学,此项神功乃是用手指弹出细碎物事击打对方或者直接用手指弹在对方兵器上,通过运用内力达到击落对方兵器、击打对方穴道等作用。

点评:弹指神通作为一项知名神功和丐帮帮助的打狗棒法各擅胜场,弹指神通的功夫全凭指力够强劲,而小小的生煎包好不好吃,那最重要也是看馅子给不给力,而且打狗棒法对应的也是包子:狗不理汤包。故此类比。


浙江金华火腿 VS 灵犀一指

金华火腿又称火朣,浙江金华地方传统名产之一。其选材是金华出产的“两头乌”猪后腿,肥大、肉嫩。经过上盐、整形、翻腿、洗晒、风干等程序,数月乃成。具有俏丽的外形,鲜艳的肉,独特的芳香,悦人的风味,即色、香、味、形,“四绝”而著称于世。

灵犀一指是古龙先生武侠小说中大侠陆小凤的成名绝技,这一招之所以妙用无穷,说白了就是无论对手是什么兵器,刀剑鞭矛,都能被他用右手食指和中指一下子夹住,再不能动。灵犀一指的能力就是在不利的情况,不可防的状态下,依旧可以进行防御。

点评:“火腿鸽子汤”、“火腿竹荪汤”、“火腿蛋炒饭”、“火腿炒蒜薹”、“蜜汁火腿”等等都是用火腿和其他食材烹制出来的美味,金华火腿虽然浓香味美,但最好还是用之配菜,如果将其大块当肉吃也不太妥当,可以说火腿可以和各种食材百搭。灵犀一指也是如此,对付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都是伸出两指轻轻一夹,一招吃遍天。故有此一比。


吉林延边冷面 VS 寒冰绵掌

延吉冷面(俗称朝鲜冷面)一般都是荞麦面,上面盖着牛肉、苹果、泡菜,上桌前从大桶中舀一勺冰凉酸甜的汤料,满满的一碗凉爽,吃之利口凉爽。

寒冰绵掌是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明教四大护教法王青翼蝠王韦一笑的独门绝技,顾名思义,这也是一招寒气逼人的武功,为了练好这套武功,连使用者青翼蝠王都不得不吸血抑制寒毒。

点评:冷面对寒冰,很搭配。


羊肉泡馍 VS 九阳神功

羊肉泡馍古称"羊羹",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留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它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尤其是大冷天气吃上满满一碗羊肉泡馍,满身都会充满了暖意,就算在寒风下也不觉得渗人了。

九阳神功乃《九阳真经》上的武功,出自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练成九阳神功后可以克制所有寒性和阴性内力。小说中的主人公张无忌小时候身中寒毒久治不好,最后学了九阳神功才将体内寒毒祛除干净。

点评:羊肉性温,冬季常吃羊肉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九阳神功可以祛除寒毒,两者很是相像,故一同类比。


新疆烤羊肉串 VS 火焰刀法

烤羊肉串在新疆是最有名的民族风味小吃。来新疆旅游观光的中外宾客,几乎没有不吃烤羊肉串的。新疆的烤羊肉串可以说是风靡全国的一种小吃,在城乡、街头和集市上随处可见,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

火焰刀法是金庸先生小说《天龙八部》中鸠摩智独门武功。火焰刀能将内力凝聚掌缘,运内力送出,以虚无缥缈的虚劲伤人,乃是与大理段氏绝学六脉神剑相似的罕世神功。

点评:羊肉串经过火烤才是美味,鸠摩智曾以火焰刀点燃藏香,可以说亦有相似之处。


兰州牛肉面 VS 辟邪剑法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辟邪剑谱是从小说《笑傲江湖》中的神奇剑法,共有七十二路,此套剑法从不外传,但得之真传之人个个动作迅捷诡异,外间无人得知其招法的名目,只知道其招式乃匪夷所思。

点评:兰州牛肉面名气极大,但遍布全国的牛肉拉面却不是真正的兰州牛肉面。大部分的牛肉面没有得到兰州牛肉做法的精义所在,所以总是似是而非。而辟邪剑法在书中描述也需先自宫才能得到其精髓所在,如果只是学个招式那威力是远远不如的。所以故有此一比。


河南胡辣汤 VS 蛤蟆功

胡辣汤,又名糊辣汤,起源于河南省,尤以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最为出名。是中国北方早餐中常见的传统汤类名吃。由多种天然中草药按比例配制的汤料再加入胡椒和辣椒又用骨头汤做底料的胡辣汤,其特点是汤味浓郁、汤色靓丽、汤汁粘稠,香辣可口。

蛤蟆功出自小说《射雕英雄传》,是一门极厉害的功夫。发功时蹲在地下,双手弯与肩齐,嘴里发出咯咯叫声,宛似一只大蛤蟆作势相扑。其创始人欧阳锋用蛤蟆功可以和丐帮帮主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平分秋色,各擅胜场。

点评:胡辣汤名字不怎么文雅,但味道却是浓郁可口。蛤蟆功名字也不怎么样,但却是真材实料的真功夫。


重庆小面  VS   一阳指

重庆小面是重庆四大特色之一。小面属于汤面和干溜两种类型,狭义的小面是指麻辣素面。小面是作为南方人的重庆市民普遍接受的传统面食,因其独特口感,近年来全国知名。

一阳指是小说《射雕英雄传》中一灯大师的独门绝学,曾用之救治过中过裘千仞铁掌后奄奄一息的黄蓉。黄蓉经过一灯大师用一阳指治疗后感觉置身于火炉之中,全身香汗淋漓,可见此项神功也是阳性为主。

点评:小编吃了重庆小面后必出一身大汗,黄蓉经过一阳指治疗也是如此。唯一的区别就是香臭之分......


成都串串香 VS 六脉神剑

成都,是串串的发祥地。各色荤素被串在竹签上,抓上一大把签子,在红汤里涮过之后,蘸上碟料,过瘾得很。吃完之后,数着签子算钱,一分不差。不论是热锅串串、还是冷锅串串、砂锅串串等,每个成都人心里,都有一个常去不厌的串串摊。

六脉神剑出自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乃大理段氏的最高武学,由大理开国皇帝段思平所创。修习六脉神剑的基础是一阳指达到四品修为,可见六脉神剑也是一种阳性武功。

点评:六脉六脉,一碗小面是比不过来了。须得用牛肉、豆皮、香菇、香肠、茼蒿、土豆片多种菜肴与之类比,这么多菜肴混在一起,那只有成都串串可以胜任了。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