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著《延安时期的戏剧活动研究》出版

查看数0
2022-04-23来源:西安网

西安网讯:近期,由延安大学惠雁冰教授所著《延安时期的戏剧活动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列入人民出版社“国家社科基金丛书”之“文化类”图书。

该书共七章,32万余字,在20世纪中国现代戏剧发展的宏观视野下,在扎实充分的文献评述的基础上,从发生背景、发展阶段、戏剧社团组织、戏剧理论、代表性戏剧成果、与解放区乡村建设的关系、历史经验与当代影响等七个方面,对延安时期(1935—1949)的戏剧活动做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是近年来延安文艺研究的重要收获。

延安时期的戏剧活动是延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时影响最大、受众面最广、民族化大众化的内涵体现得最为充分的环节。该书注重对延安时期戏剧活动的整体观照,视域宽宏,材料丰富,辨析深入,问题意识突出,创新意识鲜明,清晰勾画了延安时期戏剧活动的总体样貌。其中,尤在以下几个方面显示出对现有研究的推动:一是在社团研究方面,以陕甘宁民众剧团和鲁艺实验剧团为例,揭示出延安时期戏剧发展过程中“普及”与“提高”的双重合奏,概括了当时戏剧活动展开的两种主要路向。二是在戏剧理论研究方面,结合当时戏剧创演实践,全面回顾了张庚在延安时期的戏剧活动,系统评述了其理论著述,并对其提出的重要命题、方法与范畴进行了新的阐发。三是在戏剧文本细读方面,以新编平剧《逼上梁山》《三打祝家庄》及新歌剧《白毛女》为重点研读文本,对剧目的创作缘起、争论过程、整合理路、改编细节、版本修改做了细致的考辨与论证,为延安文艺研究提供了新的史料。四是从社会学的视角切入,以“新秧歌”中呈现的“新式家庭”为例,细致考察了延安时期的戏剧活动对解放区乡村建设内容的投射及留白,有助于把握“新秧歌剧”背后的丰富意味。五是以新歌剧《白毛女》的艺术成就为例,深入揭示了“融变性呈现”这一历史经验的内在生成方式,对重新认知《白毛女》的经典性大有启示。此外,该书还对延安时期创演的戏剧剧目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凡各个剧种中有影响的作品在书中都有体现,补充了现有研究中尚未涉及的一些内容。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该书的出版,对于重新回顾延安时期的戏剧发展盛况,重新体会“人民文艺”创作的历史经验,继而在新时代下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民族气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惠雁冰,男,1968年生,陕西清涧人。1992年毕业于延安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现为延安大学文学院教授、红色文艺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陕西省社科规划项目及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计划项目多项。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研究》等重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有专著《“样板戏”研究》《文本重读与意义发现》,主编通识课教材《红色经典导论》。惠雁冰是现当代文学和红色文艺研究方面具有全国影响的学者,他的著作和论文填补了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