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

来源:2017-11-08 10:57:00 查看数0

  大家好,我是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站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对博物馆的使命责任作了全面概括,是做好博物馆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城市的文化名片。我们要整合利用好博物馆资源,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补齐文化产业短板,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丝路文化高地。

  我们要将城市遗址、文化遗存纳入到“博物馆之城”建设规划中,推动形成“遗址文化公园+博物馆群+历史文化标识”融合一体发展的新格局。建设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杨官寨考古遗址公园,打造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建设“周、秦、汉、唐”文化博物馆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博物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展示好“八办”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好高校和行业博物馆的作用,推动合作办馆、开放办馆。

  加强文物策展,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追寻其历经的沧桑、述说其蕴含的情感,提升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把文物潜藏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传达给公众。创新博物馆传播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扩大参与性和互动性,实施文物IP+设计+互联网,打造博物馆文创品牌。让文物活起来,让西安的博物馆成为赓续中华文脉、传承民族精神的“大学校”。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