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委主任、市宗教局局长李社民

来源:2017-11-01 11:56:03 查看数0

  大家好!我是西安市民委主任、市宗教局局长李社民,我对习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都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带动社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既突出强调了陕西发展的独特优势,又对陕西的历史文化建设给予厚望。寓意深刻,指导性强,是我们推进民族宗教文化建设的基本遵循。

  民族宗教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历史悠久,民族宗教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汇融合、弘扬光大的地方。

  近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弘扬民族宗教优秀文化、服务社会和谐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全力推动西安历史文化建设。

  在民族方面,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抓好以社区为依托的民族政策宣传、以文化展演为载体的民族文化宣传、以流动咨询点为平台的民族法律宣传、以干部培训为阵地的民族理论宣传。使“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思想逐步深入各民族群众的心田,坚定各族干部群众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宗教方面,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发挥宗教正能量、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佛教“祖庭住持讲祖庭”、道教“玄门讲经”、伊斯兰教“新编卧尔兹”演讲比赛以及天主教、基督教“神学思想本土化宣讲团”等讲经说法交流活动。在活动中,坚持用中华传统文化来浸润,以社会主义文明成果来充实和丰富各宗教的理论和教义,倡导和鼓励宗教界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努力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宗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按照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感,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弘扬好长民族宗教优秀文化,彰显民族宗教文化特色,为我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添马加力。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