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曹永辉

来源:2017-11-01 11:56:03 查看数0

  2015年2月,习总书记来陕视察时说:“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他还曾经说过:“要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习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既体现了他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更展现了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挚爱和高度的文化自信。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是中国传统经典文化之一。它作为传承中华文明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地方经过浓缩的资料库。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修用并举”的方针,既要将西安区域内的“史记”内容完整准确精辟地记录下来,又要让传承千百年的方志文化瑰宝真正“活”起来。一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二要加大西安地情资料编纂力度;三要讲好西安故事;四要推动方志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五要运用好“方志+”平台模式。总之,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把记载着中华民族过往的辉煌,铭刻着先民的创造,延续着民族精神的血脉,特别是西安千年古都的风采,不仅要保存在庙堂之上、书库之中,更要让它走近每个普通人,使其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深入人们的精神基因,转化为日用而不觉的思想行为和行为习惯,让大西安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