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崔玉凤

来源:2017-10-17 11:13:00 查看数0

  大家好,我是西安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崔玉凤。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对历史文化要注意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发觉利用工作做好了才能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古为今用,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资政。

  西安是一个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古都,丰富的历史遗存名冠天下,周秦汉唐延续了华夏文明发展的基本脉络,奠定了中华文化的深厚渊源,创造了那个时代令世界向往尊敬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保护延续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安不能只是沉浸在祖先曾经创造的辉煌里,满足于复原其型,而是更要深刻理解和领会其内在之魂,找到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把目光和视野定格在更高的层面,即那个时代为什么可以达到这样一种高度文明,我们凭借什么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和向往。那个时代的人们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境界和思想胸怀。

  我们应当细细品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抚古而思今:秦人何以居西北一隅发愤图强最终得以并六国一统河山?汉朝何以能够于秦末战乱凋敝百废待兴之地,休养生息、富国强兵,开疆拓土,开辟伟大的丝绸之路?唐朝何以冠绝世界,引天下八方向往,海内来朝。去繁拨冗简而言之就是:心怀理想、励精图治、胸怀宽广、脚踏实地。我们伫立在祖先文明的巨塔下丝毫不应有些许懈怠,唯有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聚焦369,振新大西安的进程中,守护好人类文明的精神家园,使西安真正担当起延续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根脉的重任!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