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委书记杨晓东

来源:2017-09-27 11:04:39 查看数0

  大家好,我是高陵区委书记杨晓东。我对总书记来陕视察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要保护好文物,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传统风貌,不能随意占用和损坏,也不能以保护为名大拆大建。

  我体会,就是在快速的、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中,要处理好文物传承保护利用与城乡建设的关系,最大限度消除城乡变迁中生活空间与人的感情之间的冲突,最大程度避免老百姓搬进新楼房却让乡愁无处安放。

  高陵有6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杨官寨遗址,还有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这样的红色文化基因。我们落实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就要抓好这两个重点,扎实推进文化建设。

  在杨官寨遗址文化保护上,我们编制完成了《杨官寨遗址保护规划2014-2030》,当前已经启动杨官寨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工作,并将环壕聚落展示利用工程等5个项目作为今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进行申报,努力建设城市的中央公园,展示和传承好高陵的历史文化符号。

  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保护利用上,我们已经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与西北政法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启动实施民大旧址博物馆及培训基地建设。特别是我们对校舍周边区域建设进行强力管控,最大程度保留文物的传统风貌,让红色历史文化基因代代传承。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