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数那些以西安为背景的经典纪录片

来源:2017-04-20 15:54:39 查看数0

纪录片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的,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甚至连最初电影的诞生都始于纪录片的创作。1895年法国路易·卢米埃尔拍摄的《工厂的大门》、《火车进站》等实验性的电影,都属于纪录片的性质。我国纪录片的拍摄始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军山》。最早的一些镜头,包括清朝末年的社会风貌,历史人物等都是由外国摄影师拍摄的。

纪录片大约可分为政论、时事报道、传记、生活、人文地理、历史、舞台和专题系列多个种类,谢尔盖·爱森斯坦曾说过:“对于我来说一部电影使用什么手段,它故事怎样不重要。一部好电影要表现真理才是最重要的。”

一部好的纪录片可以原汁原味的给观众展现出要表达的人物、事件、生活等各方面元素。在纪录片视听空间里,配上承上启下有感染力的解说词,对纪录片画面的穿缀、历史的阐释、背景的交代、情节的叙述、主题的升华、情感的抒发、意境的烘托和气氛的渲染,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的西安是一座高度文明化大都市,昨天的西安是中华文明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座古城。以西安为背景所拍摄的专题记录片也是数不胜数,每一部都耗资巨大,意味深长,今天小编就来扒一下这些精彩的纪录片,看完这些,作为历史上这颗璀璨的明珠,相信大家也会更加爱我们的大西安。


1 日本人眼里的西安:《西安:永远的首都》

这是一部日本拍摄的10集大型纪录片,新丝绸之路特别加长版。讲述大唐时期日本遣唐使和留学生进入长安学习,长安作为国际性大都市在唐朝时期的繁荣,以及大唐时期中国的版图,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等。从日本人的眼中来看西安,到底是什么样子呢?这部纪录片一定会满足你的好奇心。


2 央视科教纪录片:《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通过大量真实的历史史料,生动反映出西安事变的前因,后果及历史意义,是长期以来第一部全景深度展现西安事变的纪录片,被党史、军史和现代史专家称为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历史纪录片,是此类题材影视作品的重大收获。在西安事变发生八十周年之际,摄制纪录片《西安事变》很及时,很有意义。而且剧本很成熟,主题把握的相当好,史实准确,表达精确,叙事方式也很好,细节生动并挖掘出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可视性很强,是一部很有看头的纪录片,尤其是对青少年了解历史、增加知识及爱国主义教育会很有帮助。


3 创造了许多“第一”的纪录片:《大秦岭》

《大秦岭》刷新了多项国内有关纪录片的纪录,也创造了业内许多“第一”。首先,这是国内第一次花费一年时间,拍摄一部关于秦岭的纪录片。此外,《大秦岭》第一次以纪录片的形式从中华文明、中国历史的进程中来审视一座山脉。《大秦岭》还第一次在纪录片中用唐诗作为主题歌,参与词曲创作的人数之多、投入拍摄时间之长也都在国内同类题材的拍摄中少见。


4 展现古城的沧桑变化:《西安2020》

此系列纪录片用镜头穿梭十年光阴,向观众展示了未来西安的美好想象。它立足于改革开放以来西安的沧桑变化,回望了长安古城历史深厚的文明,展望了西安新城未来宏伟的图景。是中国第一部以现实为佐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深度解析现代城市发展的未来时纪录片。


5 唐太宗登基之谜:《激变玄武门》

本片重新解读并再现中国历史上最扑朔迷离、惊心动魄的宫廷事变:玄武门之变。一千三百多年前的一个清晨,一位年轻人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哥哥。而他的父亲也在这一天蹊跷的主动退下了皇位。在之后的历史上,这位名叫李世民的年轻人有了一个新的名号——唐太宗。一千多年过去了,唐太宗作为一代明君的功绩毋庸置疑,但在那个充满血腥与诡异的清晨所发生的事情,却一直秘雾重重。一代明君究竟是如何登上皇帝宝座的?


6 重现灿烂的文化之旅:《望长安》

大型电视纪录片《望长安》是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项目精品工程。该片以理性的光芒纵横五千年,详尽、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时期所创造的灿烂文化,激情澎湃地讴歌了那些激动人心的历史年代给今天的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明所带来的博大、深远的影响。“长安”不仅仅是一个都城的名字,她所蕴涵的,更多的是汉唐风采,中华民族最辉煌的一段时光。


7 大唐帝国兴衰史:《大明宫》

《大明宫》由导演金铁木耗时三年倾力打造的历史剧情纪录片。由李翠翠、刘长纯等人主演。影片时间跨度近300年,以大唐帝国的权力中枢大明宫为主线,通过这一空前绝后的庞大宫殿群自建造、辉煌到毁弃的全过程,讲述初唐雄健、盛唐豪奢、晚唐衰落的历史风云。


8 秦军横扫六国之谜:《秦始皇的幽灵军队》

通过这部记录片可以看到秦朝武器的先进,能感受到古人在这方面的智慧,同时也能看到秦朝用法家思想打造出一个强大帝国的制度对人的约束。现在站在现代社会的视角来看,这种制度有诸多的不足,但对于2200年以前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建立强大国家的一种制度尝试。


9 晨钟暮鼓无休时:《暮鼓晨钟——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建筑最宏伟,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之一。它以其金碧辉煌的雄姿踞于西安城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古城西安的标志建筑,被誉为“古城明珠”。此部纪录片也详细介绍了西安钟楼的“前世今生”。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