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那些名头不响却极有历史感的地方

来源:2017-03-28 11:37:19 查看数0

一提起西安,有的人会立即想到大雁塔、城墙、钟楼这些标志性建筑;有的人会想起兵马俑、黄帝陵这些名胜古迹;还有的人会想起肉夹馍、羊肉泡这些美食。西安,这座古城如同一艘大船,满载着辉煌的故事在历史的海洋里沉沉浮浮,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辉煌的故事最终成为了每一个在西安生活过的人的记忆,这些记忆就如同一颗颗璀璨的宝石一般镶嵌在中华文明历史的长卷之上,宝石闪耀着诱人的光芒,吸引着全人类目光的聚焦。

在西安的历史中,大雁塔、兵马俑、城墙这些古迹当然是这些璀璨宝石中最明亮的几颗,但这些并不是全部。在西安,还有很多极具有历史感却不怎么出名的地方,有些地方的沧桑感甚至超过了前边所提的几处古迹。就让小编来扒一下这些历史中的“隐士”们吧!


一 此卧龙非彼卧龙 卧龙寺

卧龙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深处闹市,而且紧邻碑林博物院,但却是难得的清净场所。据寺内碑刻载,卧龙寺创建於汉灵帝时(168-189年),是西安、甚至是陕西最早的佛教寺庙,距今已1800多年。

唐朝时,因寺内保存着吴道子在这里画的观音像,又称“观音寺"。唐懿宗咸通年间(860年)和僖宗乾符年间(874年),先后在寺内建立石刻陀罗尼经幢。宋初有高僧惠果入寺住持,终日高卧,时人呼为“卧龙和尚”。宋太宗时(976-997年)更寺名为“卧龙寺”。


二 文成公主的奉地 广仁寺

西安广仁寺位于西安明城墙内西北角,为中国唯一绿度母主道场,也是陕西地区唯一的一座藏传格鲁派寺院,是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皇帝来陕西巡视时,拨专款敕建。

广仁寺是包括达赖和班禅等西北和康藏一带大喇嘛进京朝觐路过陕西的行宫,因此又称“喇嘛寺”。寺院内供奉有世界上仅有的两尊佛祖十二岁等身像之一、陕西省境内最大的千手观音,拥有中国唯一的精品千佛殿,同时也是文成公主在长安的奉地。


三 全真教的发祥地 重阳宫

重阳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祖庵镇,这里又称为重阳万寿宫、祖庵,是全真道祖庭,享有“天下祖庭”、“全真圣地”之盛名。

重阳宫是全真派的三大祖庭之首,是全真道祖师王重阳早年修道和遗蜕之所。王重阳主张儒、释、道三教合一,以“三教圆通,识心见性,独全其真”为宗旨,故名其教为全真。其弟子丘处机受到元太祖的器重,全真教在北方愈益兴盛。重阳宫从而成为全真教祖庭。

北京白云观、山西永乐宫虽也号称“祖庭”,其实不过是王重阳弟子所建。


四 唐朝权利中心 大明宫含元殿遗址

含元殿属于大明宫的前朝第一正殿,也是唐长安城的标志建筑,这里是气吞万里的唐朝帝国权力中心,每一道震惊世界的圣旨都是从这里发出。大明宫位于龙首原上,本身地势就高。唐皇在这里俯视全城,如果天气好些可以一眼望到秦岭山脉。


五 武则天出家之处 罔极寺

罔极寺地处陕西西安市东关炮坊街内,创始于唐神龙元年(705),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镇国太平公主为母后武则天祈福而修建的皇家寺院。寺名取自《诗经》“欲报以德,昊天罔极”之句,以表达子女对父母无限的孝思。盛唐时居于大明宫与兴庆宫之间,在唐皇城内供皇室宫廷朝礼之用。

开元二十年(公元732年)唐玄宗改罔极寺为"兴唐寺"。唐穆宗长庆元年(公元821年)唐王朝与吐番立碑修盟,即历史上著名的"长庆会盟",其结盟仪式即在罔极寺内举行,现长庆会盟碑仍完好地保留在拉萨大昭寺内,凸显了罔极寺唐皇家寺院的地位。


六 秦朝亡国之君  胡亥墓

胡亥即秦二世,据载公元前207年(二世三年)权臣赵高胁近秦二世自杀,以庶人仪葬于周杜国属地,即秦时的洲地,在今西安市雁塔区曲江乡曲江池村南缘台地上,俗称”胡亥墓”。 

秦二世胡亥墓坐落在原坡地带,环境幽僻,迥异于秦汉以来高峻宏伟的帝王陵墓,同附近的杜陵、少陵相比,殊感逊色。


七 吕洞宾悟道之处 八仙庵

万寿八仙宫,简称“八仙宫”,最早名为“八仙庵”,是西安最大、最著名的道教观院,位于西安市东关长乐坊。始建年代不详。

据乾隆《西安府志》和嘉庆《咸宁县志》,宋时有郑生于长乐坊遇八仙显化,遂建庵祭祀。《历代真仙体道通鉴》说吕岩于唐会昌时在此遇钟离权为黄粱一梦所悟遂入道,为“八仙”故事渊源。清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来西安避难时曾住八仙庵,赠银整修,并颁赐庙额"敕建万寿八仙宫"。


八 6000年前的遗址 半坡遗址

半坡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郊灞桥区浐河东岸,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6000-6700年之间,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

1953年春,西北文物清理队在西安东部浐河东岸的二级阶地上发现了半坡遗址。同年9月,中科院考古研究所进行了较深入的调查,发现遗址面积约5万平方米。1954一1957年,先后进行了五次较大规模的发掘,揭露面积1万平方米。已发掘出46座房屋、200多个窖穴、6座陶窑遗址、250座墓葬,出土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约1万件,还有粟、菜籽遗存。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