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的十个冷知识 知道三个算你牛

来源:2017-03-22 16:58:52 查看数0

西安地处中国陆地版图中心和中国中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是西北通往中原、华北和华东各地市的必经之路,同时西安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世界最先了解中华文明的窗口。

今天的西安是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每年都有上亿的海内外游客来这里旅游。每每到了适合旅游的季节,相信每个西安市民朋友也都遇到过外地朋友问路(景点、古迹、公交、小吃)的情况,相信热情好客的西安人都会尽可能详细的给海内外朋友解答问题,若是多聊上几句,也许还会将西安的一些知识点分享给游客朋友,让游客感受古城文化氛围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西安人的热情与好客。

因为深厚的文化底蕴,西安的知识闪光点也是极其繁多的,说到一些冷知识,即便是土生土长的老西安听了也会懵圈,小编这就整理了十条关于西安的冷知识,看看你看了后会不会懵圈?

1 以前有条太岳路

西安城墙外四角南北向的道路分别参照山岳和星宿之名叫作太华路、太乙路、太白路、太岳路。后来文革时四条路全部改名援越、红旗、燎原、星火。文革结束后其他三条街道都相继恢复原名,唯独将星火路沿用下来,据说因为每个城市都要有一条星火路,反映国家的星火计划。


2 西安街道井字型

西安的街道自古以来都是纵横交错棋盘路线,但就在二环西南和东南一片区域却拐成了斜的,这一规划是前苏联城市规划专家做的。 


3 护城河大有门道

西安城护城河并非死水,黑河和曲江的水经地下暗管从东南城角进水, 绕城流淌一周后从西北城角退水,经地下暗河流入汉城湖(汉长安城护城河),最后再经过漕运明渠流进渭河。


4 钟楼属于莲湖区

西安莲湖区与新城区以北大街中心线为界,两区以东西大街中心线为界与碑林区相邻。 钟楼位于三区交界处,但建筑本身属于莲湖区。


5 兴庆湖交大挖的

1958年春,西安决定在兴庆宫原址上建设兴庆公园,公园占地48.6公顷。根据历史遗迹,兴建亭台楼阁,开挖兴庆湖。全市人民以及交大师生踊跃参加兴庆公园义务劳动,累计达17万人次。


6 刘秀王莽很和睦

西安长安区有个刘秀村和王莽村,两村相邻,大家几千年来一直很和谐。


7 地铁二号线很牛

西安地铁二号线穿越钟楼地下时,施工前为防止钟楼塌陷,在钟楼附近地下打下了至少150根钢筋混凝土柱,铺设了每公里造价两千万的减震弹簧,并且采用分离岛式站台绕行方案以减少对地面的震动。并凭此获得了2014年度FIDIC“全球杰出工程大奖”,是亚洲迄今为止的唯一获奖,也是世界范围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地铁项目。


8 两千年前的美食

西安名吃羊肉泡馍据说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牛羊肉泡馍,最早为西周礼馔,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羊肉泡馍是在古代牛羊羹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的。古代许多文献,如《礼记》以及先秦诸子,都曾提及牛羊羹。


9 真正的天府之国

历史上最早被称为天府之国的并不是成都,而是西安。据史料记载,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时对于国都选址犹豫不决,谋臣张良说“金城千里,天府之国”,刘邦才最终下定定都关中的决心。


10 日本人说陕西话

在日语中有200-700个音接近西安方言读音,称之为唐音,比方日语中把“是不是”念:dei shi ga 西安人叫:dei shi。“问题” 这两个字,在陕西话里读如ma da,没问题就是me ma da(么马达),在日语里读如mengdai,差别不大。 还有日语中表示同意对方说的的附和词(そうですね)发音索的是内(sodesune),和西安话里的“说得丝”也几乎一样。


PS :西安火车站是最大的面皮店

西安面皮享誉海内外,以至于有些外地吃货猛然会把西安火车站上的“西安”两个字看成“面皮”。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