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高中时成绩单曝光 英语成绩为全班第一

来源:2017-03-16 17:15:04 查看数0

前阵子,一部名为《柳青在皇甫》的纪录片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呈献给了全国人民。这部纪录片为我们真实地还原了人民作家柳青最重要最闪光的人生节点。在片中,摄制组采访的皇甫乡村民随便一个都能背诵柳青作品的一段原文。可以说,柳青和他的《创业史》并没有过时,它仍然活跃在人们的心中。


俗话说: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柳青在学业有成,功成名就之后虽然回到了陕西这片生养他的大地,但他与大部分人不同,他不是回乡来显摆和炫耀,而是真正的将根扎到当时艰苦落后的长安县皇甫村,从14年的农村艰苦生活中汲取了丰厚的营养,只有这样的切身体验才能写出《创业史》这样的史诗作品。

在看完四集纪录片《柳青在皇甫》之后,小编也对柳青的生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在网上搜集了不少柳青的资料信息翻看。偶然的一天,小编竟然在《西安市馆藏珍档》中看到了大作家柳青在高中时的学籍档案和学科成绩单,这些档案都是十分难得一见并且非常珍贵的。

从第一张学生志愿书上看,姓名写的刘蕴华,年龄十八,籍贯吴堡,家长一栏填写的是刘春园(柳青的兄长),职业是教书,家长通信处是陕西省立西安高中。

从资料上得知,1928年柳青转入米脂东街小学读书是因为大哥在米脂教书;1929年他从米脂返回葭县(今佳县)媳镇小学读书1年半,那是因为大哥离开了米脂;大哥资助他考上绥德师范, 又资助他考上了榆林省立六中。而资料上介绍柳青考入西安高中却没有提及柳青大哥刘春园的事情,其实,柳青来到陕西省立西安高中就读固然是因为柳青成绩不错并且该校位居省城名校,同时还有一个极其特殊和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的大哥在该校任教,这张《学生志愿书》上的家长姓名一栏恰恰提供了这方面的信息。 

从这张志愿书上看,柳青的求学生涯自始就与他身为教师的大哥刘春园有着非比寻常的关系,柳青之所以能有后来的成就,其中柳青大哥也为之付出了很多。

据纪录片《柳青在皇甫》中介绍,当时的柳青学习英文非常用功刻苦,每天都要背诵40个英文单词。在这份尘封已久的柳青高中成绩单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各科成绩,其中公民科目为72分,卫生学科为68分,国文学科是80分,英语为91分,名列班级第一。

柳青的英文成绩甩开第二名整整9分。这就说明纪录片中的素材是非常真实的。从成绩单上看,青年柳青的学科成绩是文科强,理科稍弱,全班29名学生中他三个学年的成绩排名只是在中游而已,他的英语,国文,历史成绩在各科成绩中更优一些,明显地表现出青年时期的柳青的志趣。可以说这两张成绩单恰恰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一手史料。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档案也有不足和令人啼笑皆非之处,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柳青这份志愿书上没有粘贴柳青的照片,使人无缘一睹当时柳青的丰采。二是志愿书上将柳青的“出生年月”"填错为“廿三年七月”,按这个时间来说,柳青岂非出生刚满月就上高中了?第三点,即这份志愿书同其他学生的志愿书上的笔迹字体一样,那就说明柳青的这份志愿书是由他人代填的,而非他亲笔。

柳青是以作品魅力和人格魅力共同作用,在陕西人心中建起一座雕像,陕西省现代多位作家都受他作品影响,陈忠实、贾平凹、邹志安、京夫等作家曾经都将柳青作为文学膜拜的对象,很多人的创作都是从模仿柳青开始,从对柳青的亦步亦趋寻找自己的定位,然后在“柳青体”的基础上慢慢找到自己的创作之路,可以说,柳青为当今的陕西文学打下了十分坚实的基础,他的一生是我们致敬和学习的楷模。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