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抱之木 生于毫末 数数咱大西安的长寿树

来源:2017-03-11 14:11:29 查看数0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意为“需要几人合抱的参天大树,也是由细小的萌芽经历风风雨雨,一天天生长而来。”每每走在路上,看着路边普通的一棵树,也许它的年龄比你还要大。有了一棵棵树木的点缀,城市也变得绿意盎然起来。而作为树木,它们不仅仅是城市的装饰,对于人类的生存,对于地球的生态环境,树木都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植树增绿,让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从西安市林业局获悉,西安现有古树17000多株,其中树龄在千年以上的古树就有58株,500年以上的有226株。大多古树种植于明清时期,其中有些甚至种植于汉唐时期,可以说西安市的古树含金量在全国也是名列第一。

三月十二日是植树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中,小编来带你看一看咱们大西安都有哪些上了年纪的“长寿老树”们。



1  千年佛教圣树娑罗树

在陕西西安长安区子午镇的台沟,一棵娑罗树矗立在山腰间。据考证,其树龄逾1000多年,存活于大秦岭北麓仅此一株。

相传,此棵娑罗树应是当年天竺僧侣延“丝绸之路”往来长安携带的种子种植于此,四月正值娑罗树郁郁葱葱之时,五月开花,十月结果是北方地区娑罗树的特征。此棵娑罗树历经千年的沧桑,树高约15米,树冠面积约170平方米,树围达5米左右,需2至3个人手拉手才能将树干完整抱住。

2 李靖手植柽柳

李靖手植柽柳生长在三原县鲁桥镇李靖府第内,树龄1300多年,树高10米、胸围1.93米、冠幅68平方米。民众念及李靖是常胜大将军,对这株长寿柽柳尊崇有加,每逢将士出征、学子赶考、商贾贸易,都会焚香叩拜,以祈护佑。


3 观音禅寺千年银杏

西安市长安区终南山下的古观音禅寺内的千年古银杏树已经有1400年历史,据传是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种的,已经被列为国家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图为秋季银杏叶子开始凋落,金黄的银杏叶子像是在树下铺成了黄金的毯子。


4 老子手植银杏

位于楼观台宗圣宫的千年古银杏树获得“十大最美古银杏”荣誉称号。这颗已有2600年树龄的银杏树,相传为东方智慧先哲老子当年在楼观台讲经传道的时候亲手栽植。时至今日,此树仍然郁郁葱葱,姿态优美,叶形优雅,构成了一处独特的古生物奇观。因此,这颗古银杏树有“植物大熊猫”、“金色活化石”之称,具有极高的经济、生态、观赏、科研和文化价值。


5 唐明皇杨贵妃合植皂荚

唐明皇杨贵妃并蒂皂荚树生长在临潼骊山老君殿,树龄约1300年,寓意千古恩爱。树径均为0.8米,东边主干高2.76米,花繁实多,西边主干在1.2米处分杈,只长叶不结果。相传,唐天宝十年七月七日夜,唐明皇和杨贵妃对天盟誓,愿永为夫妻,共同植树以示纪念


6 天下第一槐

有“天下第一槐”之称的中华古槐生长在白水县云台镇冯家山村,植于汉代初期,树龄约2000年,树高15米、胸围12.2米、冠幅600平方米。

相传树旁有一眼水井,称何氏井,自明代万历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树和井一直由何姓后人管护,其族人经商发财、读书中举,慕名祭拜古树的秀才也能榜上有名,故称为官树。经历两千年风雨,虽树干中空,仍郁郁苍苍、枝叶茂盛,形如孔雀开屏,栩栩如生。


7 仓颉手植柏

仓颉手植柏树龄约5000年,生长在白水县仓颉庙,树高17米、胸围7.28米。相传仓颉去世前选择墓地,栽植这棵柏树作记号。


8 黄帝手植柏

这株柏树树龄约5000年,生长在黄陵桥山轩辕庙,高20余米,胸径11米,苍劲挺拔,冠盖蔽空,叶子四季不衰,层层密密,像个巨大的绿伞。相传它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距今5000多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人称世界柏树之父。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