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住长安东 我住长安西 你或许与这些牛人是“邻居”

来源:2016-11-30 15:29:50 查看数0

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古都,曾经建都长安的汉朝与唐朝都是中国历史上强盛的时代,因此,长安也被列为中国四大古都之首。

模拟唐长安城鸟瞰图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唐代长安城的极盛阶段一直充当着东方世界中心的地位,这座城吸引了大批的外国使节与朝拜者的到来。这座城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这座城是大唐文化的名片,这座城还是中华民族的历史。

历史上的长安城,帝王云集,名人辈出,其中尤以唐代最为突出,大唐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魏征、程咬金、尉迟恭、长孙无忌、白居易、柳宗元等名人都曾经在长安城居住过。如今的西安人思想若穿越层层时空,会发现这些名人也许与自己还是“邻居”也说不定。

如果忽略时空纬度,甚至可以说一句“君住长安西,我住长安东,思君不见君,共饮长安水。”

没错,作为一个西安人,的确有本钱说这句话,我们与一千多年前的那个盛世大唐中的那些千古牛人们喝的都是这长安城地下的一捧清水。

唐长安平面示意图

唐代长安城用的是里坊制,整个长安城有108个坊,采用的是中轴对称布局,每个坊用意不同,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非常形象地描绘唐都长安城的布局为“千百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在今日的西安,有很多地方延续坊的命名,这种命名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昔日唐长安城内的108个坊名。而唐代居住在都城的所有名人几乎都住在这108个坊中。

前几日小编有幸在西安博物院中拍了一张大唐名人的住址图,这里放上来给大家盘点一下曾经大唐的那些牛人们都住在哪里?看看和今日的你是否有着相邻之缘?


1 太平公主 

  曾住址:兴道坊 (今朱雀门外靠东)

电视剧《大明宫词》中的太平公主

据记载,唐西京兴道坊。万年县所领朱雀门街之东,以北第一兴道坊。西南隅,至德女冠观。太平公主宅。



2 程知节

  曾住址:怀德坊(今唐延路与沣惠南路之间)

连环画上的程咬金

程知节又名程咬金,唐朝开国大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演义中使一柄八卦宣花斧,著名的三板斧就是其的杀手锏。


3 魏征

  曾住址:永兴坊(今小东门里永兴坊)

魏征像

魏征早年同李密一同起义反隋,后归顺李唐,为太子李建成所用,玄武门之变后,魏征归顺唐太宗李世民,辅佐唐太宗共同创建“贞观之治”的大业,被后人称为“一代名相”。李世民曾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魏征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一面“镜子”。


4 尉迟恭

曾住址:布政坊(今西关正街之南,含光门外靠西)

门神上的尉迟恭(左)和秦琼(右)

尉迟恭又名尉迟敬德,纯朴忠厚,勇武善战,一生戎马倥偬,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玄武门之变时助唐太宗李世民夺取帝位。传说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后夜夜总梦见其兄弟李建成和李元吉来索命,尉迟恭和秦琼便为李世民来守夜,中国的“门神”之一原型就是尉迟恭。


5 长孙无忌

曾住址:崇仁坊(今建国门内)

电视剧中的长孙无忌

长孙无忌被封赵国公,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位列第一。他在立储之争时支持高宗,后被任为顾命大臣。曾反对高宗立武则天为皇后。长孙无忌的妹妹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其性格大气善良,常谏言唐太宗,令其多行要行仁政。


6 郭子仪

曾住址:亲仁坊(今南稍门和南门之间)

瓷器上印的郭子仪像

安史之乱是唐代安禄山与史思明向唐朝发动的战争,是同唐朝争夺统治权的内战,自安史之乱后,唐朝由盛转衰。如果说程咬金、长孙无忌是开创帝国的元老,那么郭子仪就是力挽狂澜的英雄。因为正是郭子仪打败了“安史之乱”的发起人安禄山,维护了唐王朝的完整。


7 白居易

曾住址:长乐坊(今西安城东北角)

画作《琵琶行》中的白居易(左)

白居易是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其作《长恨歌》《卖炭翁》流传千年,口碑载道。历史上的白居易曾在长安任职,居住在长乐坊附近。后来被贬江州,才有了脍炙人口的《琵琶行》,其中“江州司马青衫湿”说的正是白居易自己。


唐之长乐坊是皇城东第二街北边第一坊,即长安城东北角自东往西数的第二坊。这个地方在今西安城东北角,它包括东北角城墙下的一部分地方,顺城北路、新民村、兴隆坊、长缨西路及其以北的北郭上村、南郭上村等。而现今的长乐坊,在今西安东关,它与今西安东城墙第二门——中山门及城内的东新街在一条轴线上。这就是说,唐之长乐坊与现今的这个长乐坊位置并非完全相同。


8 柳宗元

曾住址:亲仁坊(今南稍门和南门之间)

柳宗元像

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世称“柳河东”、 “河东先生”,与韩愈并称为“韩柳”,与刘禹锡并称“刘柳”,他把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无神论思想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中唐时代杰出的思想家。与郭子仪一样,柳宗元也住在亲仁坊内。


9 高力士

曾住址:兴宁坊(今兴庆公园北)

木雕“力士脱靴”

高力士并不姓高,本名冯元一,他是中国唐代的著名宦官之一,由于他曾助唐玄宗平定韦皇后和太平公主之乱,故深得玄宗宠信,终于累官至骠骑大将军。高力士一生忠心耿耿,与唐玄宗不离不弃,被誉为“千古贤宦第一人”。相传李白喝醉后曾让高力士帮其脱掉靴子,这一幕也被称作“力士脱靴”。

长安城历史名人居住地点图

除了上边所说的这些人之外,还有很多历史名人在长安城中居住过,如有“诗鬼”之称的李贺、大唐名将高仙芝、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六岁能作诗的天才骆宾王、玄学家李淳风、诗人王昌龄、卢照邻、元稹、杜牧、温庭筠等等都在长安城居住过。怎么样,你找到千年之前的牛人邻居了吗?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