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大街的前世今生

来源:2016-11-25 11:50:24 查看数0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唐代天街繁华景象图

这首诗出自“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唐代诗人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其一》,韩愈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后人将其与柳宗元、欧阳修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

此诗作于唐穆宗长庆三年(公元823年),《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其一》是韩愈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作品。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描写了唐长安城初春小雨的优美景色。

唐代朱雀大街复原图

据文献记载,盛唐时期的朱雀大街又名天门街,简称天街。如果我们穿越时空隧道回到1300年前的盛唐时期长安城,可以看到当时的朱雀大街宽约150米,长5020米,正是长安城的主干线,整个唐长安城以朱雀大街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街东归万年县辖,街西归长安县辖。朱雀大街贯通南北,气势恢宏,从城南正中的明德门(今明德门小区附近)延伸出去,直达秦岭终南山石砭峪(今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附近)。

 唐长安城示意图

朱雀大街在当时的长安城是唯一一条可以进入长安内城的大道。遥想当年,每日都有来自世界各地许多国家的使臣和商人浩浩荡荡的赶着车马、踩着风尘、途经千辛万苦由丝绸之路一路东来,终于走在了这威严壮阔的朱雀大街之上,看着前方壮丽华美的唐都长安,那心情是何等的激动。

唐长安城模型

从唐长安城模型上来看,整个唐长安城内街道都成井字型,四通八达,方方正正。几条主干道宽阔无比,想想看,就是在今天,这么宽的道路也很少见呢。方方正正的城池、方方正正的街道,难怪很多外地人到了西安,即使没有地图也不会迷路。

明长安城模型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随着唐帝国的衰亡,朱雀大街同唐长安城一般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繁华。经过1000多年的风风雨雨,朱雀大街经历五代十国、宋、元、明、清的一次次改造变迁,早已变得是物非人也非。特别在明朝建造新西安城时,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将长安城南北中轴线向东偏移到现在的南大街,至此之后,朱雀大街往日的辉煌也就不再拥有了。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时间再次跳跃,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在党中央的关注下,西安市政府对朱雀大街和其沿线的改造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自此,朱雀大街逐渐恢复生气,商业日趋繁荣,主要成果如下:

1 朱雀门与西大街的路段称为南广济街,成立有很多国营单位。

80年代的五味十字

2 广济街与粉巷交汇处的五味十字,原是西安市重要的中草药集散中心,如今,藻露堂等一大批老字号就集中于此。

西大街百盛商厦

3 现今的广济街,街道繁华,伫立着城隍庙商店、百盛等商业机构,另有其他单位商铺鳞次栉比。北广济街内是回族聚居区,即西安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回民街的一部分。

陕西信息大厦

4 朱雀大街与南二环的交汇处,是如今的西北最高楼陕西信息大厦。

小雁塔荐福寺

5 从朱雀门一路向南,经过小雁塔(荐福寺、西安博物院)、西安体育学院、陕西省体育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城南客运站等皆是西安市的重点项目。


日前,就在11月22日,朱雀大街南延伸工程今日全面贯通。该路段最后一层沥青路面已经铺设完成,所有路灯、信号灯安装调试完毕。至此,朱雀大街北起朱雀门,南至西部大道全线实现贯通。 

朱雀大街南延伸段工程南起西部大道,北至雁环路,全长1153米。道路的红线宽度为50米。此次施工在完善路面交通的同时,配套完成了沿线的雨水、污水等工程。可别小看了这短短的1.15公里。过去从朱雀路向南到西部大道走到雁环路后,只能向东行驶,绕行长安路,或向西行驶,绕至南延伸线南端,这一绕,至少多花20分钟。在朱雀大街南延伸线通车后,预计正常情况下只需要一两分钟就能直达西部大道。


朱雀大街南延伸工程的放行通车,将进一步密切城南周边区域间的交通联系,有效缓解长安路通行压力,也为城南客运站旅客出行提供便利,成为城南区域又一条重要新通道。

今日,走在朱雀大街上,在种满国槐的道路两旁,盛唐时期遗留的蛛丝马迹依然会在不经意间轻轻跳出,在你耳旁低语着那个伟大帝国的繁华与强盛,让人由衷的感受到了大西安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所在。


相关阅读
拍客上传APP
拍客上传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无限西安
下载无限西安